close

前文:醫診回憶日誌:沉痛的一頁()

 

 

 

手術結束後已經接近中午十二點,沒想到進手術室時還是一大清早,醒來之後太陽已經在天頂了。而中間幾小時的時間發生了什麼事我都不知道,好像我沒參與這場手術一樣。

 

嘔吐完之後,我也知道了這場手術一切順利,心安了許多。

 

 

 

回到病房,正準備要好好休息的時候,襲來的是一陣飢餓感,更令人痛苦的是口乾舌燥。我已經超過半天沒有進食和飲水了,現在手術已經順利完成,正好又是中午,想著終於可以好好吃午餐的時候,才得知了一個讓人難以接受的事實。

 

禁食禁水必須持續到下午六點。

 

當下我除了傻眼之外沒有其他想法。如果超過十二小時沒喝水,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覺得至少有點難受,有些人可能會感到痛苦難耐。這種時候再有人告訴自己還要再撐六個小時,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辦法想像那種感覺。

 

這讓我想起一個小時候聽過的故事。幾十年前我的爺爺曾經動過一場胃部手術,手術結束之後為了確定消化系統能夠正常運作,一直到第一次放屁前都不能吃東西,如果遲遲等不到,就只能乾等。這種等待或許更讓人難受的是永遠不知道自己要等到什麼時候。

 

那場手術讓他的肚子上多了一個凹洞,看起來就像有兩個肚臍一樣。

 

 

 

到了下午兩三點,整個嘴唇已經接近乾裂狀態,卻還是不能喝水,只好用棉花棒前端沾水之後塗抹在嘴唇上。有好幾次我都想把唇上的水吸進嘴裡,即使這完全達不到解渴的功效。

 

從下午開始陸續有親人來探望,我現在也想不起來到底有哪些人來過,只記得來看過我的人很多。可能年紀太小的關係,大家都想知道這場手術到底順不順利,幸好一切都無大礙,他們也能安心回去了。

 

 

 

當時鐘短針終於跑到「六」的時候,我的禁食令和禁水令終於解除了!拿了水之後直接往嘴裡狂灌,像是在經久未雨的沙漠注入傾盆大雨一樣。

 

歷經十八個小時不吃不喝,已經是我的最高記錄了。食物和水這種平常伸手就有的東西竟然也變得這麼難得到,一瓶水就在前面卻不能喝,這輩子也從來沒有這麼渴望喝水過。

 

 

 

手術後我的鼻子裡被塞了一些棉條、紗布,是為了止血以及讓動刀部位儘快癒合,兩天後就要把它們全部拆掉並拿出鼻腔,在這之前只能好好休息,且幾乎只能利用嘴巴呼吸。

 

昨天做手術的那位「室友」今天就出院了,不過我們的床位中間隔著一道簾子,我沒怎麼看過他的樣子,也沒說過話。今天來了另一個病患,也是個小孩,畢竟這裡是兒童病房。

 

 

 

下午爸爸在病房裡留下一台小型黑色Gameboy遊戲機之後就先回公司了,晚上回家後打電話來說那台是要送給我的。這幾天要一直待在病房裏面,沒有電視,可能會很難打發時間,這種時候能有一台遊戲機是最好不過了。

 

遊戲卡帶全是8090年代的任天堂小遊戲,林林總總約一百多個,其中不乏許多經典如超級瑪莉、洛克人等。在一個終於平靜的夜晚,透過玩遊戲和看漫畫度過愉快時光。

 

 

 

2003/7/23

 

 

今天沒有任何的特殊治療行程,可以說是從這次住院以來最風平浪靜的一天。頂多有護士定時進來測量血壓脈搏,就像前兩天一樣。

 

現在輪到我床位隔壁的那位小朋友要動手術了,我不知道他的心情如何,如果他現在非常焦慮的話,我完全可以體會他的感覺。

 

據說他的問題是齲齒,我那時候也不知道那是什麼病,好像跟蛀牙有點像,但我想會需要住院動手術的程度恐怕不只是蛀牙那麼簡單而已。

 

 

 

因為前一天的手術對我來說是意識上完全缺席,媽媽也跟我講了一下昨天我在手術時他們在做什麼。

 

我之前提到過的病患動態,是一台掛在牆上的電視,顯示著每個病患的最新狀態。我被推進手術室之後,我的名字後面被改成了「手術中」。爸媽從頭到尾一直待在恢復室的座位上,等著手術結束。等了一個多鐘頭後爸爸開始起身走動,可能是開始耐不住性子,忐忑不安了。

 

這三到四個鐘頭他們什麼也沒做,就這樣等著,中間有好幾次擔心到心臟差點從嘴巴跑出來。

 

一看到我的動態變成「恢復中」,兩個人都跳了起來。

 

 

 

趁著今天空閒時間較多,我和媽媽兩人一起到地下室的商圈晃了一下。不過我還是需要隨身帶著點滴袋,因此出病房行動時還是得跟著那座輪椅。

 

到了美食街後我的心情輕鬆了許多,在地面上再待久一點可能真的會悶出病來,下來之後終於稍微有了回到凡間的感覺。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在醫院裡竟然有如此齊全像是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廣場,真的不愧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大型醫院。

 

在這裡挑了一些喜歡的東西,就帶回房間慢慢享用了。

 

 

 

我的室友回來了,不知道他的手術進行得順不順利。

 

經過轉述之後我大概知道了他的手術內容。他的問題好像是口腔附近的內部有根骨頭壞死,必須將臀部的一根骨頭割下來作替換。我不是醫生所以我不知道這樣的手術難度和風險多高,但是聽起來有點可怕。不管怎麼樣,至少手術成功了。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症狀,也不知道他痛苦與否,既然我們此時此刻都在這裡,我很同情他的遭遇,或許就像我一樣。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自己已經承受了夠多治療上的痛苦,終於可以好好放鬆休息,卻又想到我還得在這間病房繼續住上兩三天,開始擔心之後的時間還有什麼戲碼等著上演。

 

 

 

在這一陣平靜之後,我的命運再次翻起滔天巨浪。

 

 

 

(未完)

 

下一篇:醫診回憶日誌:沉痛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