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為了解決大學時期極度嚴重的日夜顛倒問題,以及這個問題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我開始想一些方法讓自己能把時差調整回來,連去看中醫、吃藥這種方法都試過,卻不見顯著的效果。

 

差不多是去年十一月中的時候,老媽突然說家裡還有台收音機,問我要不要睡覺的時候放幾張CD讓我好睡一點。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睡覺時總是會用它播放睡眠音樂。

 

不說我還真的忘了那台收音機,真的是好久沒有拿出來用了。

 

 

起初我並不覺得這個方法一定有用,但忽然覺得有些懷念以前聽音樂都會用到它的日子,就決定姑且一試。那是一台SONY的CFD-E75,圓形藍色,從買回來到現在應該已經有十幾年,還有支援錄音帶播放。最後我在家裡的某個小角落找到它,上面已經布滿了灰塵,沒想到打開電源後它還能正常運作。

 

我那時候想把收音機擺在床頭,每晚挑張CD重複播放,也就這樣維持了幾天之後,有一次不小心按到功能鍵,切換到廣播模式,很自然地就把頻道轉至90.7。

 

 

 

新竹護城河畔某條小巷子裡面有間Yamaha樂器行,它的樓上全部都是教室。差不多是西元2000年那段時間,我才剛進入一個教學電子琴的團體小班,距離現在也超過十五年了。

 

某天上課時老師提到FM99.7愛樂廣播電台,主題是古典音樂相關,畢竟台灣的音樂初等教育還是以古典音樂為主,推薦古典樂電台也是很合理的事。之前原本只有在台北地區能收聽得到,那時候新竹愛樂電台也才剛成立,頻道是90.7,說是回去可以收聽看看,我回到家後也抱著好奇的心態收聽了。

 

 

 

從隨身聽開始普及到泛濫以後,那台收音機就被打入冷宮好長好長一段時間。隨身聽大多都有收聽廣播的功能,我平常沒事也不太會打開來收聽,大多是偶爾想到才聽一下,差不多是睡前那段休息時間。

 

到了大學時期,晚上用電腦的時間變多了,不知道當時為什麼突然又興起了想聽電台的念頭,還上網找了線上廣播電台的網站。就這樣有差不多一兩年的時間裏頭,有時候晚上都會開著電台,只是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這種習慣又開始慢慢消失了。

 

接下來兩三年的時間又這樣悄悄溜走,沒想到現在會重回利用收音機這種相對原始的方式開始收聽節目。

 

原本我只是想在睡覺的時候打開,某天起床之後發現不關掉好像也挺好的,久了之後現在已經24小時都開著了,甚至連出門的時候也不會刻意去關掉,這樣搞得好像房間裡有個常駐小樂團一樣。大部分時間我也不會真的專心在聽,頂多聽到熟悉的樂曲或有興趣的講解片段的時候會停下來認真聽一下。

 

 

 

Zoe主持的《室內閒話》算是我很喜歡的節目。主持人的聲音渾厚中帶有些許沙啞,有別於大部分女主持人纖細的聲線。她的節目特別有一種輕鬆的氛圍,講話的時候讓我覺得她是在閒聊而不是「我現在要來告訴你什麼」。兼富文學與音樂素養,語帶詼諧,信手拈來一些有趣的小故事,這些特色造就她鮮明的主持風格。

 

不過有些人的主持風格我就不是那麼喜歡。說話一本正經地像在念稿子,也沒有明顯的抑揚頓挫,不是很習慣在廣播節目中聽到太制式的播報口吻,即便他們可能都是很有熱情的。

 

 

 

雖說是主打古典音樂的廣播電台,然而還是有非古典曲目以及節目主題在裡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沈鴻元的《台北爵士夜》。

 

每到了午夜十二點的整點報時,緊接著的是輕快爵士和多年不變的開頭標語作為楔子。在節目的兩個小時內,彷彿將聽眾暫時帶離古典音樂高雅的殿堂,來到了靈魂樂的搖擺世界裡,供都會夜貓子一個慵懶的夜晚歇息。

 

沈鴻元是一位重度黑人靈魂樂愛好者,同時也是音響設備玩家和唱片收藏家。我還滿喜歡他的,聽他的主持給人一種平易近人的親切感,也感受得出他對靈魂樂的熱忱執著,還有對專業的深度涵養。這麼多年了,節目開頭幾乎都是那句「各位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晚安,我是沈鴻元,歡迎收聽……」。

 

哪裡有搖擺(Swing),哪裡都是他的所向之處,舉凡爵士、藍調、福音,都是節目的元素範疇。在他的另一個節目《藍調之聲─布魯斯‧威力》裏頭,時常有80’、90’的搖滾或藍調金曲出現。

 

偶爾也能在他的節目裡聽到非常前衛冷僻的作品,像是將樂器用詭異的方式發出刺耳的聲響,或是聽起來像是敲打破銅爛鐵雜亂無章的噪音藝術,他也都能說出一番道理,只是或許絕大多數的人都無法接受。

 

今年的七月初開始,他在每周五的凌晨開了新節目《爵士在臺灣》。旨在介紹台灣自日據時代起的音樂故事,從錄音工業的發展演變,到歷史人文。我非常想認真收聽這個節目,只是以一介阿兵哥現在的作息,這個時間點實在稍微有點晚。

 

 

 

聽到現在真正讓我覺得有點詫異的是,大部分的節目主持人以及節目是從我小時候就聽過的,如《床邊音樂故事》、《什麼是音樂》;彭廣林、邢子青、王世強等等這些主持人也都還在,真的沒有想到這些節目與主持人如此常青,竟伴著樂迷走過了十幾二十個年頭。

 

整點報時的時候還是熟悉的莫札特K545。

 

我喜歡廣播節目的形式,由於沒有畫面只有聲音,多了一份電視節目沒有的特殊情調。電視普及之後收聽廣播的人開始少了,到現在還有這種深度音樂廣播節目,還真的有賴這些製作人、主持人和廣大樂迷的堅持。

 

作為全台灣最沒有壓力的聲音,希望它們不要有結束的一天。

 

 

 

後來我才發現,融入軍旅生活後我的失眠問題都消失了,有些事還是得逼自己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