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竟然已經十月了。

 

前陣子剛過生日,才驚覺自己又老了一歲,也發現自己已經到了這個歲數了,沒有太多想法,只希望自己的心智狀態配得上這個年紀。除此之外,也沒什麼特別的期許。

 

 

 

天氣漸漸轉涼,也讓我想起了一些事。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喜歡想起一年前的時候自己在做什麼、想什麼。今年尤其如此,可能這一年來的轉變太大。

 

上次來到自由廣場也已經是快一年前的事了,每次音樂會後總能帶著單純滿足的心情回家。

 

 

 

2005年蕭邦大賽有個非常恐怖的地主狠角色,當時囊括了幾乎所有的演奏獎項,當然也包含了首獎。好幾年前我還在念高中的時候發現了這位技巧驚為天人的新生代後起之秀,遂開始在網路上找尋他的演奏視頻,只可惜他的演奏被流放在網路上的資源甚少。

 

Rafal Blechacz,當年才二十歲,就已經在最高規格的鋼琴賽事中技壓群雄,精準、幾乎零失誤的超齡成熟度,加上陽剛的詮釋手法是他最大的特色。

 

 

 

這是Rafal Blechacz第一次來台灣演出,知道這個消息後我二話不說跑去弄來了一張票,除了是為了親眼一睹我仰慕的大師之外,也想知道這幾年他的發展狀況。 

 

這次的演奏曲目涵蓋了巴洛克、古典乃至浪漫時期的作品,不過身為一個多年的蕭邦迷,加上演奏者出身波蘭,我的關注焦點當然還是蕭邦的曲子。

 

整體而言,音樂聽起來都像是去過健身房一樣,相當鏗鏘有力,強弱對比明顯。

 

而其中美中不足的地方,也只是個人喜好問題,夜曲Op.482和奏鳴曲Op.35第三樂章我覺得稍微快了一點,前者放慢可以透過左手優美的分解和弦帶出更有味道的淒美感,後者則能更彰顯葬禮步伐的沉重。第四樂章在處理雜亂的旋律線條時還能不時將某些音符獨立出來製造出另一條旋律,而結尾也不像大多數人喜歡用嚇死人的力度來做收尾,是很特別的地方。

 

原本一直期待今晚的安可曲有波瀾舞曲Op.53(英雄),這也是當年他在蕭邦大賽大放異彩時最受矚目的一段。波瀾舞曲(Polonaise)號稱能夠表現出蕭邦作品裡最陽剛的一面,對Rafal Blechacz來說非常適合,只可惜今晚沒有出現。

 

安可曲有兩首:Beethoven Op.2 no.2和只有約一分鐘的蕭邦A大調前奏曲,不知道他選這這麼短的曲子用意是什麼,果然結束後引來一陣笑聲,恐怕是覺得意猶未盡吧。

 

技巧還是一樣相當精湛,廣場的夜燈還是一樣美。

 

音樂會結束後到傑哥那裏歇了一晚,順便閒聊一下近況。

 

 

 

不知道明年的自己這個時候正在做什麼,只求自己不要再躊躇不定,事情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過去,應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