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葉佩,非工商。

 

 

 

開玩笑的,我寫個東西而已哪來這麼大影響力。

 

我今天要來分享一位音樂家:官大為

 

就在剛好一年前,我在網路上的教學影片發現了他,沒想到這一整年來我深受影響。除了讓我找回兒時的熱情之外,也覺得自己對音樂的理想抱負和他的價值觀很契合,所以我決定分享出去。

 

可能以下有些字句會被誤解成我在批評指正,但那些都不是我的本意,我只是想表達我一直以來對音樂的一些想法。(真要講起來我算個屁?)

 

 

 

從小到大我接觸過的很多音樂教育者,他們絕大多數都是古典音樂背景出身,專精於古典樂相關專長,教授的課程和上課風格也幾乎以古典音樂為主。

 

像官老師這樣練古典鋼琴起身的音樂家,身為鋼琴教師,同時又研究爵士和聲、電子音樂設備,融合古典、爵士、現代各項特色進行創作,在台灣真的不多見。

 

 

 

在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爸媽送了我一台Panasonic61鍵電子琴,當時我最感興趣的是內建的和弦代號辨識功能,就這樣自己玩加上研究好一陣子,差不多在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我就已經能認得所有現代音樂中常用的和弦代號和種類,也知道每種和弦的聲響特色和使用時機。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導致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對和聲辨認特別敏感,只要在音樂中聽到特別酷炫或錯綜複雜的和弦都會停下來想「剛剛那到底是什麼?」,也常常在聽到很喜歡的電視或遊戲配樂後,去琴上試著重現剛剛聽到的和聲,大部分時候只要不要是太複雜的和弦,我都能準確還原九成以上(有些弦聽起來很像)

 

所以我對爵士音樂有著特別的憧憬,每每在聆聽爵士樂的過程中可以得到最大的新鮮感,但大多爵士樂中實在充滿太多艱澀難懂的和聲,也有許多不和諧的音程,沒受過專業訓練的我已經無法辨識它們,但我真的覺得它們是世上最酷的東西了。

 

因此我從小就夢想自己能寫出那樣的音樂。但很可惜的是,在台灣的「正統」基礎音樂教育裡很少有人重視和弦分析以及創作。

 

 

 

這麼多年來我終究停留在幻想裡,直到去年在我上網搜尋音樂相關名詞解釋的時候點進了官大為的好和弦(NiceChord) youtube頻道。很喜歡他的教學方式,所以我就像大部分的人一樣做接下來的事:看看他的頻道裡面還有什麼其他的影片。

 

結果裡面全部是我從小就一直想學的東西。

 

「為什麼到現在才讓我找到這個!」那天晚上我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當時我有多興奮,回過神來才發現已經是深夜了。

 

裡面的內容大多是現代或爵士和聲樂理,以對音樂理論與作曲有興趣的「非音樂初學者」為對象的教學影片。他把許多在音樂班或音樂系都不會學到的作曲理論,以有系統的方式循序漸進,用淺白的口語加上生動的動畫效果,做成一集一集的短片。

 

這些短片可以說是所有想學和聲樂理的人的福音,因為在這之前想學這些東西的話,不是要去上課就是得從書中學習,而中文的教科書很少,大多只能找原文書或看英文教學影片。

 

如果有點基礎的話,這些影片的難度其實不高,就算是完全的初學者也可以從第一集開始慢慢研究。但這些課程內容其實還算是很入門的主題,想要繼續鑽研就得靠自己努力了。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學爵士和聲樂理,原因是學會演奏爵士樂的核心邏輯「調式音階(modal scales)」思考模式,對於大部分的音樂種類編曲都相當實用,尤其是對於要寫出有較多複雜和聲變化的音樂。但對於一個只學過古典樂理的人來說可能一開始會不太習慣。

 

 

 

 

我從小學鋼琴和加入樂隊的時候有一個疑惑從來沒停過,那就是大部分學音樂的人都把所有時間花在練習演奏技巧上,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技巧」的人。難道演奏技巧就是音樂的全部了嗎?

 

如演講所述,現在只要花幾秒鐘連上網路動動手指,就可以聽到全世界頂尖樂手的錄音,我們的音樂教育真的有必要再每年產出這麼多的人體播放器?

 

在台灣有非常多的孩子從小就學過至少一種樂器,但鮮少有人對音樂的本質、結構、「語法」感興趣。就好像看得懂文字,卻完全無法靠自己講話一樣。當然無法否認的是,享受演奏音樂的當下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我還是認為,一個真正有熱忱、有抱負的音樂人,除了選擇成為職業演奏家之外,在這個變化多端的年代,有想法有創意的作曲家甚至更重要。

 

對許多還不懂樂理,甚至自認為是「音痴」的人,創作音樂似乎一直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但在我看來這只不過是台灣的音樂教育很少有人真的重視理論創作這件事而已,而要理解這些入門理論,並沒有這麼困難。

 

而官老師的影片似乎是在告訴所有的音樂學子,音樂創作你也可以做得到;只不過花大量時間聆聽培養音樂品味仍然是一條沒有捷徑的路,這也是許多音樂家花了一輩子修煉的課題。

 

 

 

 

再來就是關於台灣流行音樂「芭樂」和聲進行的現象,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對很多流行音樂不太感興趣的原因。雖然我相信在台灣還是有許多製作流行音樂的人能夠寫出夠水準的作品,但還是有不少的流行音樂中充斥著太多相同的和聲進行模式,不斷重複陳腔濫調難免讓人感到了無新意。

 

 

 

事實上官老師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在自己架設的網站上發表教學文章、創意作品、演奏錄音,看得出來是一位真正熱愛音樂的音樂玩家。不只是音樂,對於其他感興趣的領域他也都很熱衷學習。

 

近幾年Youtuber如雨後春筍般暴增,以樂理知識為主題的中文教學頻道大概就屬官老師的好和弦了,應該可以算是華人在這方面的先驅代表。只能說成功真的沒有偶然,機會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感謝我們生在這個網路發達,還有音樂製作早已普及、平民化的時代,身為音樂愛好者何其有幸。

 

講到這裏廢話也有點多了,總之如果你對音樂有著類似的理想抱負,趕快去看看他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