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中正式退伍,也結束了一生一次的軍旅生涯,那個從小就一直不敢想像的人生任務。

 

 

曾經想過自己退伍後一定要發篇文章來高談闊論一番,但直到現在都一直有股無力感。其實這一年的時間大多過得很空洞且不太有什麼意義,以至於讓我覺得不值得花時間費心思寫這些事情,私底下找人聊聊也就夠了。

 

這一年看到了很多事,如果非要我講一件學到最深刻的事情,那就是學長學弟制或者對於長官的絕對服從。當然其實現在的部隊並沒有那麼高壓,但一定程度的無謂服從也造就了些許程度的腐敗,例如長官或學長姊的能力人品廣受質疑,下面的人還是得聽他們的話,最可怕的是這些人也是因為被服從,而誤以為是因為自己能力和人品好,殊不知自己可能已經成為眾人唾棄的對象。

 

以這樣的運作模式,日子久了之後,這裡就變成了一個服從至上的地方。而我認為智識水準越低落的人越容易被這種錯覺所蒙蔽,我想以後我都會時時以這個現象警惕自己。

 

而在這段時間裡我也遇到了一些很莫名其妙的事,對軍中一些現象和制度有想法,也看不起某些人,原本想透過文字來批判斥責,現在也懶得浪費時間了,總之離開部隊之後這些人事物與我再無任何關係,能從中脫離出來,阻止自己繼續在那種環境內耗空轉已經是最好的事了。

 

 

----------------------------------------------------------------------------------------------------

 

 

退伍後約一周,舅舅就過世了。時隔五年,再一次有家人離開,兩次都是五十幾歲的父母輩家人因病辭世。

 

白髮人遇喪子之災,此般悲慟,可以理解,但無法體會。

 

有時候真的覺得人生很難,只因上天隨手開個玩笑就搞得一家子翻天覆地的。或許人類永遠無法悟得生死的真諦,神秘無常給了人群和宗教自由想像的生命解讀,既然如此,我們何不往好的方向想像?

 

相較於東亞文化圈對於「死」的避諱,我更傾向選擇相信黑人文化的歡欣灑脫,提早脫離苦海迎接來生,本應是件樂事。

 

所以告別式當天我的眼淚不為他,而是為身邊至親的痛苦不捨,只求所有人都能放下,雖然我知道對某些人來說還是很難,但我們能選擇一個好的解釋化作信念。

 

 

 ----------------------------------------------------------------------------------------------------

 

 

 

不是時差,我也知道聖誕節已經過去很久了,但這小段的樂曲可以算是我第一個「完整」的作品。

 

 

從我還對聖誕老人還有著天真幻想的年紀開始,就對這段旋律有著特別的感覺,每次聽到的時候都會有畫面浮出來:熱鬧的街道上開始販售聖誕商品、閃亮的聖誕樹、著大衣的人群。

 

聖誕節是我小時候很不錯的回憶,加上自己喜歡這首曲子,所以我想為它重新編曲一下。曲式ABA,旋律維持一樣,只是為它重配了和聲(Reharmonize),讓它變得比原版複雜或者絢麗一些,算是自己這一年來鑽研和聲樂理的小小成果。

 

我從大約十歲第一次接觸cakewalk的編曲軟體之後就偶爾會玩一下,但因為只憑小時候自己邊玩邊摸索習得的樂理知識其實對創作出像樣的作品還有些距離,所以一直以來寫出來的東西都是東拼西湊而成的小片段。直到這一陣子研讀和聲樂理之後才終於讓自己的知識比較系統化一點,也學了很多東西。

 

能夠對自己喜歡的曲子Reharmonize成自己滿意的作品,算是有點小成就感,也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之後還會再繼續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