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體難度:★★☆☆☆
個人喜好:★★★★★

 

 

音樂原作(連結)

 

終於啊!這個擱置了兩年半的工程,近日重新動工,總算是完成了。自己大約兩三年前開始愛找懷舊的遊戲或動畫配樂來採譜混音,當時正著手超級瑪利歐世界的城堡主題曲,算是整個遊戲裡個人最愛的一首,沒想到編到一半就先停工,結果一停就是兩年半。

 

這一陣子剛入手Reason 11.3,當時看到官網的介紹,才知道11版之後可以被當作Plugin使用,而且這更新還是兩年前就有了。 實在是太久沒編曲了,於是就把封塵已久的檔案拿出來玩一玩,好在兩年前就已經把譜採好,且都編成Midi檔了,因此剩下的工作只剩下混音,也就是小弟最陌生的領域,還望各位大賢手下留情鞭小力點。

 

不得不說近藤浩治真乃鬼才,作品一向看不見複雜的元素,組合出來的成品卻如曠世巨作,這首城堡主題曲無論是從旋律、編制、織度、氣氛堆疊來看都是一等一的作品(至少個人這樣認為啦)

 

1990年出品的超級瑪利歐世界,遊戲中的每個世界都會有至少一座城堡關卡,難度比一般關卡高,為了配合險惡的敵人和陷阱,配樂自然就走恐怖路線了。

 

音色選擇的部分,基本上原本是什麼樂器我就儘量用原本的樂器,頂多是在合成器上稍作修改,也有我自己加入的音效。

 

 

 

開頭的前奏只有一小節,由許多增四度與小二度構成,此二種音程會製造緊張與不和諧感,此時搭配的動畫是關卡一開始主角走向城堡門口,用這樣的配樂片段相當適合。

 

整首曲子大致上可以被分成A段與B段,A段的編制較小,緊湊度較低,給人一種「在恐懼中摸索」的感覺。這一段大致上只有三個聲部:低音號當Bass,弦樂是只有雙音的Tremolo(現在台灣到底稱作顫音還是震音我已經搞不清楚了,索性寫英文…),主旋律我選擇的是法國號。

 

B段的張力明顯高了許多,首先速度變快,然後大量使用減和弦讓整段更加黑暗,並且加入了另一個Bass聲部。原本的低音號被拿去作滑音使用,Bass的節奏從一開始是二分音符,後來變成八分音符,緊湊度明顯提升。伴奏的弦樂是連續的三連音音階上下不斷爬行。

 

B段最精彩的部分莫過於從Abmaj7這邊開始,也是最多聲部同時出現的片段,鐘琴、陶笛、管鐘都只有在這一段才出現。其中陶笛與管鐘的音色都是我去freewavesamples下載的取樣,管鐘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原版並沒有出現。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鐘琴可能音高太高,泛音的亮度太明顯,導致全部的音必須往上完全四度,聽起來的效果才是對的。

 

B climax.png

 

這一段接在G7之後,有一種「以為要結束卻還有更可怕的事情」的感覺,這段寫得實在太好,聽到最後有如末日審判即將來臨,只能親眼看著世界毀滅,並乞求上天給予最後的寬恕。

 

近藤桑,請收下我的膝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