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體難度:★★★☆☆
個人喜好:★★★★☆

 

 

原作連結

 

日本漫畫史上最長的連載紀錄在2016年畫下句點,那就是台灣觀眾都不陌生的烏龍派出所(こちら葛飾区亀有公園前派出所)

 

動畫版大部分的級數在台灣都有播映,自2004年在台首播至今沒有間斷過,雖然都是二十幾年前的作品了,能夠一直在電視上重播到現在實在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我想更不容易的應該是漫畫連載從1976年到2016整整四十年的時間,剛好兩百本單行本的紀錄恐怕這個世紀也沒人破得了(對不起我不是動漫迷其實我也不太確定是不是這樣)

 

 

26e22eeb49d1e40b9846d459409a7f122.jpg

 

 

烏龍派出所不只是我的童年,也是當年消解升學壓力的樂趣之一,還記得那時候每天下午五點左右電視就會開始播(我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是這樣),所以放學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打開電視收看。

 

還有當兵的時候部隊裡的餐廳在晚餐時間也總是會轉到這台。

 

e04,這種主題竟然也能扯到當兵。

 

 

 

 

好吧,廢話有點多,今天的重點是音樂。

 

我一直都覺得動畫裡的配樂寫得很好,也頗有深度。這首歌常常伴隨輕鬆的劇情出現,其中又有幾分懷舊感,聽見音樂的時候眼前不自覺會浮現出一幅下町街景。

 

使用的樂器大多是聽了會讓人放鬆的音色,主旋律是由排笛和尼龍吉他疊合成的,吉他本身也有獨奏,最後再由雙簧管製造旋律張力。

 

整首曲子在八分音符底下有搖擺(swing)的成分,這也是製作過程中有點困擾我的地方,那就是有些時候細分到八分音符以下的節拍是三連音系統,有時又接近十六分音符系統,節奏上會有些微的差異,我自己覺得這次節拍有些地方沒有調整好,拍點的位置有點怪。

 

cadence.png

 

我最喜歡的片段是最後雙簧管的部分,旋律在這裡達到張力最高點,一直到最後的DsusGmaj才將所有的張力釋放出來,效果相當好。

 

鼓組音色的選擇花了我很多時間,因為我一直找不到接近原作的鼓組聲音,不過我想至少節拍正確應該就夠了,音色的部分微調一下就好。

 

 

 

 

這首我真的很喜歡,還有很多其他我喜歡的,下次一定還會再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