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醫診回憶日誌:沉痛的一頁(一)

 

 

 

我呆坐在椅子上,看著眼前穿白袍的醫生離我不到一公尺的距離,手裡拿著一張紙,和站在旁邊的媽媽討論我的事。

 

身為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小學生,真的不太清楚他們談話的詳細內容,他們講了很久,我也懵懂地跟著聽了十幾分鐘後,還是只能一知半解。

 

我的身體狀況早就出問題了,而且到了很嚴重的程度。

 

我的鼻子有著非常嚴重的過敏,而且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只要天氣一有小變化,就會開始打噴嚏,進出有溫差的兩個場所也是一樣;所有含毛絨的東西,例如地毯、毛衣、玩偶,一將它們拿到鼻子附近就會覺得非常不舒服,整個鼻子內部開始腫脹,附贈噴嚏連發。

 

我想所有人應該都懂得感冒的痛苦,雖然咳嗽喉嚨痛等等症狀也很難受,但說到「麻煩」,恐怕只有流鼻水了。鼻樑內部像是水庫潰堤一般,鼻水從兩行溢洪道傾瀉而下,源源不絕。不用多久的時間就用掉一整包衛生紙,最後弄得整個鼻子紅通通的。

 

但是,我從小就很羨慕可以「擤鼻涕」的人。

 

聽起來有點怪我的鼻水過於黏稠,如果感冒的話,鼻子裡頭會變得腫脹不堪,導致鼻塞的時候所有的鼻水幾乎都堵在那小小的空間裡,每次拿起衛生紙擺在鼻前,使盡全力試著將它們排出,真正出得來的總是那一丁點的量。

 

擤鼻涕麻煩歸麻煩,但到底說來擤完的時候還滿爽的不是嗎?

 

基於本能行為,既然知道出不來,發現用吸的可以讓它們通過喉嚨滑下去,何不為之?聽起來有點噁心,但我也只有這個選擇。

 

 

 

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家裡得知有親戚在使用一種叫做洗鼻器的東西,是為了在鼻塞時可以讓讓鼻子暢通而使用的器具。中間是個塑膠製的小水瓶,裡面要放生理食鹽水,下端連接到彎管,將彎管的孔對準鼻孔後,讓水開始沖洗鼻子內部。有趣的是,如果暢通無阻的話,水會從另一個鼻孔出來,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鼻子裡頭是相通的。

 

但很不幸,能看到這種情況的時候並不多,常常看到的是幾滴零星可憐的水緩緩滴下,嚴重的話,甚至有水只進不出的情況。

 

如果鼻子內部完全腫脹,那麼要怎麼呼吸?

 

也只剩一個方法了,只要是有過鼻塞經驗的人就知道,只能張開嘴巴。

 

我從小就一直認為上帝給人類最好的恩賜之一就是「人擁有用嘴巴呼吸的能力」,因為我實在太需要了,要不是這樣,我早就被這個生態環境淘汰了。

 

簡單來說就是這麼回事,至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現象,就是我們現在要做的:開始尋找答案。

 

 

 

那天早上,母子二人前往火車站前轉運站,踏上這個尋找答案的旅程。

 

「喫!」車子後方排氣管吐出刺鼻的濃煙。

 

踏上車,遞了票,尋找位置坐下。有些人戴著口罩,面無表情地坐在位置上,大家的臉色普遍凝重。

 

大約一小時左右的車程,就抵達目的地了。下了車,走在紅磚鋪成的人行道上,街邊有不少的攤販店家,到處人來人往,還算熱鬧。

 

走了一小段路,接著出現在我眼前的是好幾棟幾乎全是由水泥砌成的高樓大廈,顏色單調,設計平乏無味,從地面到頂端都是一模一樣的樓層外觀,像是高密度都市叢林裡為了節省占地面積而築成的公寓大樓。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沒想到我們又見面了。

 

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時候我並沒有印象,因為那時候我才兩個月大。沒記錯的話第二次是我七、八歲的時候,有一晚肚子劇烈疼痛,大半夜的從新竹來到這裡掛急診,躺在急診室病床裡整個晚上。

 

沒想到才過了一兩年,我又回來了。

 

 

 

(未完)

 

下一篇:醫診回憶日誌:沉痛的一頁(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