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先承認這是學校通識課的作業,但身為古典鋼琴音樂愛好者,還是想分享一下心得,雖然已經是4/20的事了)

 

表演曲目:Chopin Mazurkas Op.17 no.4、Op.24 no.2、Op.59 no.2&3
             Schubert Impromptus D.935
             Chopin Sonata no.2 in B-flat Major, Op.35
             Prokofiev Sonata no.7 in B-flat Major, Op.83

 

距離上一次來到國家音樂廳,已經是兩年前來欣賞紀辛(Evgeny Kissin)獨奏會的事了。其實我對鋼琴界的演奏家不是太了解,所以我原本也不知道張昊辰這號人物,當初在國家音樂廳的網站上看到這樣的頭銜,直覺認為應該會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看了曲目之後,覺得我應該會有興趣,因為這次節目主要是以浪漫派音樂為主,而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浪漫時期的音樂,蕭邦更是我最喜愛的作曲家。加上我看了網路上張昊辰的演奏影片,被他那精準純熟的技巧給震懾住了,因此我決定去聆賞他的獨奏會。


曲目的順序安排感覺上是經過設計的,上半場與下半場曲子的風格和形式迥異。上半場是蕭邦的兩首馬厝卡舞曲以及舒伯特的四首即興曲,都是屬於個性小品,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樂曲結構,彈起來沒有下半場來得費力,旋律也較為抒情;下半場的蕭邦與普羅高菲夫奏鳴曲,都是屬於大結構作品,一首差不多都要二十分鐘,無論是結構還是內容都比上半場的來得複雜,技巧要求也高出很多。


我平常都是聽魯賓斯坦的馬厝卡舞曲錄音版本,我認為魯賓斯坦把這些曲子詮釋得恰到好處,完全把馬厝卡舞曲的特色活靈活現地表現出來,在活潑與靜謐中間取得微妙的平衡,並表現出蕭邦音樂特有的「病態美」。我覺得當晚張昊辰詮釋得和魯賓斯坦有幾分相似,甚至時常覺得裏頭有魯賓斯坦的影子。音符之間非常清晰分明,樂曲線條也很優美;但我認為在樂曲中間有時候過於倉促,在原本緩慢的節奏中突然出現一段快速的琶音,顯得有點突兀,節奏快慢有時變化得太快,讓我有點招架不住。音量變化有的時候也比較大一些,他將曲子詮釋得較為明亮一點,我覺得這樣會有一點破壞我對馬厝卡舞曲原本應有的特殊氣質,但或許這些都是因為平常聽習慣了固定一種詮釋版本的緣故。

 

相較之下,我認為他把舒伯特的即興曲詮釋得相當好,速度偏快,但不會讓我覺得太急促,反而感受到節奏的流暢。我覺得舒伯特與蕭邦的即興曲有一個共同特色,那就是節奏快一點的話可以把曲子用更華麗的方式表現出來。


下半場的曲子比較困難,所以我想應該更可以看出演奏者的演奏水平吧。蕭邦奏鳴曲第三樂章是我最喜歡的,也是最膾炙人口的一個樂章,演奏者成功地把低沉哀傷的心情表現了出來,不過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他在音量上面做了誇張的對比,低頻旋律的部分如果音量是p,轉換到高頻旋律段的時候突然變成fff,應該讓不少聽眾都嚇到了,或許效果有點過於強烈,但也從中見識到演奏者試圖把曲中的情緒對比給表現出來的企圖心。第四樂章非常獨特,比起前面三個樂章,無調性以及節奏飛快是最大的特色,要把這個樂章彈好感覺很困難,因為裡頭充斥著太多不和諧音,加上樂句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空隙,讓演奏者幾乎整首曲子必須一氣呵成無法休息。但他真的做到了,而且沒有因為節奏快而把所有音都糊在一起,樂句該斷的地方還是斷得很清楚,技藝超群,絕對值得在演奏結束之後接受大家的歡呼。

 

普羅高菲夫的曲子還是一樣令人難懂,我想若非音樂系出身的人應該很難完全理解音樂的內涵吧,因此我對這首曲子並不是很了解,但從演奏者彈奏的技巧來看,還是看得出來他具有相當程度的演奏能力,因為這首曲子技巧要求也很高,也很適合拿來炫技。


安可曲的部分,我想當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肯定是那經過改編的土耳其進行曲了。當他正開始彈奏此曲的時候,我發現有一部份的觀眾笑了,或許是因為這首曲子太平易近人的關係,乍聽之下我也覺得有趣,但沒多久之後開始察覺不太對勁,我想大多的聽眾應該也是如此。這首曲子怎麼能夠被改得如此華麗!而且仔細聽之後會發現這並不是單純為了炫技般的膚淺,其實改編者在裡面動了很多有趣的手腳,例如和弦整組改掉,以及把前段的旋律放到下一段旋律的左手之中。聽完之後實在覺得好奇,才在網路上找到了這首曲子的資料,是由俄國演奏家Volodos所改編。演奏者也完美地克服了這首特技般的高難度,令人聽完之後打從心底由衷佩服。


當晚他帶來三首安可曲,由此可見其誠意之至,他的技巧讓我覺得這位年輕鋼琴家實在大有可為,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我覺得他比較缺乏個人特色,或許他的技巧超群,但感覺就是少了什麼,無法讓我有特別專屬於他個人特色的記憶點,但可能過了幾年之後,他有了新的體悟,更能夠在音樂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