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謹獻給我的兩位同行夥伴好友。

 

拖延了整整兩個月,這篇文終於是生出來了。這兩個月來斷斷續續,提起了筆又擱下,透過回憶,才完成了這篇不像遊記,而是從心出發的心得文。傑哥已經做了一本圖文並茂的遊記書,詳盡地將所有的人事物都給一一記下,如果真的有什麼細節忘了,再跟傑哥借來翻翻就是了()。我想我總得寫點不一樣的東西,換個角度來看這一次的旅行。

 

寫到一半曾想過放棄,但像這樣的回憶一輩子恐怕沒有幾次,實在沒道理不為它寫紀錄些東西。

 

 

-------------------------------------------------------------------------------------------------------------

 

 

1453公里,有山,有海,有人情。

 

IMG_20160722_150354  

 

平常我就愛在天氣好的時候自己一人騎機車四處閒晃,但這一次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已經繞了台灣一圈。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力量推著我們完成這件事,或是由什麼動機開始,總之這十天就麼過去了。年輕擁有的最大本錢之一便是有了衝勁就做的熱血,因此動機是什麼,這個問題也顯得有些多餘。

 

新竹高中是我們的交集,我們將它視作精神象徵,作為這趟偉大旅程的起始點。

 

7/14早上十點多,發動引擎,正式開始這趟兩輪征戰之旅。

 

 

出發當天中午就抵達台中,當下的感覺其實是很奇妙的,第一次和愛駒一起奔馳到竹苗區以外的地方,但這一點距離,比起全程,似乎還是微乎其微。

 

一直以為這趟旅途會遇到最大的敵人就是距離和體力,這麼想實在是太傻了。第一天出發時我沒有塗任何防曬,也沒有穿外套,就這麼在正中午讓輻射大肆侵入我的雙臂,遠低估太陽的能力換來的就是先由通紅而後轉為焦黑的皮膚。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全家常去沙灘玩的那段日子,時常因為防曬措施沒有做好而讓自己痛苦不堪。剛被曬傷的皮膚會發熱,過幾天之後開始脫皮,曾經因為背後頸部脫去一大塊皮而讓身邊的人驚艷了不久。

 

 

這次旅行還有一件讓我覺得很特別的事。這十天之內,每一晚我們都是選擇夜宿各地的民宿,房間裡的桌子、椅子、電視、床等等,比起高檔次的旅館都差了一截,但不知怎麼形容就是多了一份親切感,每一間民宿都展現自己強烈的個性。這一趟行程比起享受,反而有更多挑戰的成分在裡面,如果晚上歇息的地點是高級旅館的話,這份挑戰精神就有點被破壞了。

 

講這麼好聽,其實也只是為了省錢而已。

 

 

第二天傍晚抵達雲林,即便已經騎了快一百公里,在通過大橋橫越大溪的時候,右手邊的天空有通紅的晚霞映照,這等景象,便是這次旅行的意義,景致至此,也就不覺得有那麼累了。早上還在台中都會區,現在眼看太陽就要西下,深入雲林鄉間小道,田地遍野,我們在狹窄的田間道路穿梭,不時有閃爍的紅綠燈出現,車輛稀少,更顯寧靜。

 

離開了喧囂的城市,抵達傑哥外婆家,不客氣地在這裡借宿一晚,還被請了一頓晚餐。能有這樣的機會,忽然間有股自己置身在「來去鄉下住一晚」的錯覺,在面前這位與我素昧平生的阿婆願意接納我和涵哥這兩位不速之客,心中滿是感激。

 

這間房屋怎麼看都像是超過二三十年的老屋了,而且平時只有主人一人住在裡面,這倒令我有點吃驚,平時自己一人打理生活事務,或許也有點寂寞吧。三人坐在客廳的沙發吃著水果,陪奶奶閒聊幾句,除了說話聲以外沒有其他聲音,心中格外平靜。

 

炎炎夏日,即便在這個涼爽的田野間,晚上的室內還是悶到讓人飆汗,偏偏在這種不能沒有冷氣的時候,冷氣卻開始擺爛了!正當不知道該如何的時候,傑哥爸媽出現了,大家想辦法找專家來解決,最後冷氣好像也沒完全被修好。大家坐在客廳,甚少交談,稍微聊了一下目前為止的行程,也讓心情稍微放鬆了點。

 

這趟漫長的旅程裡,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也沒人能預料,似乎在一開始就把會遇到挑戰當作是理所當然的,有了這樣的預設心理,所以遇到冷氣壞掉這樣的意外,倒是感覺不到太大的挫敗感,反而因為大家嘗試各種辦法解決這件事而覺得有趣。

 

 

古城台南,為這幾天的行程添了幾分文化色彩。

 

抵達台南的當晚,我們來到了林百貨。當三人正在邊騎邊找地點的同時,我忽然意識到「HAYASHI」的字眼出現在眼角餘光,大約經過了十秒,推斷出現那個字眼的地點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hayashi即日文「林」)

 

先前從來沒到訪過這裡,我也不知道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原本以為就是個賣各式各樣雜物的百貨而已。但我同時也思索著這間百貨的名字,為何不是漢語而是日語,後來才知道原來這間百貨是台南第一間百貨,1932年開幕。

 

就這樣在台南都心的繁華大街邊,立著一棟現代與古典混合的建築,在夜裡,昏黃的燈光點綴著牆上的紅磚,古樸味十足,又帶著幾分時尚。

 

一進大門,我就深深地對這個地方著迷。室內設計也是復古風味,到處都是典雅的木頭櫥櫃,上頭擺著各式各樣的文創小品,像是杯墊、小錢包,大多與台灣傳統藝術做結合。店內音響正播著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的曲子,如雨夜花、望春風等,將店裡的藝術層次提升到了更高且和諧的境界。

 

基於某些因素,我對日據時期的台灣以及二戰的歷史有著獨特的憧憬,所以這間百貨完全是衝著我來的。這間百貨創立於日據年間,因此整棟樓的核心主題就是七八十年前的台灣,在店內可看到牆上掛著1928年西門町地圖,在頂樓還有露天的參觀區,活生生的日式鳥居就站在人群旁,有塊板子上面記載了二次大戰的相關故事,旁邊還打著幾盞燈光,像是夜間的空中花園,還能往下看到路上的車流行走,這地方實在美到令我無法招架。

 

IMG_20160716_204101 IMG_20160716_210048 IMG_20160716_210554 IMG_20160716_211157  

 

我很確定自己愛上了這個地方,以後有機會一定會再來。

 

 

不知道是因為既定印象所造成的心理暗示還是什麼其他的原因,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似乎和陽光一樣,越往南走則越發濃厚。

 

進入高雄市區的同時,總里程數也差不多來到了五百,機油該換了。我到了機車行,一個頂著平頭約四五十歲的阿伯戴起滿是油垢的白手套,就和平常的機車行老闆沒什麼不一樣。

 

「齒輪油送你的,我怕你們平常都沒在換,哈。」

 

真剛好,他怎麼知道我平常真的都沒在換。

 

 

天黑之後,開著頭燈的車輛在馬路上交錯呼嘯而過,讓這個繁華都會在夜裡更顯忙碌了。

 

「年輕人,你在這邊看這麼小的螢幕眼睛會壞掉,你去那邊路燈底下看啦!」

 

正當我在路邊拿出手機看地圖,身邊忽然冒出一位阿婆對我說了這樣的話。我並沒有嚇到,反而覺得有趣。來到了離自己家鄉幾百公里外的城市,一位不認識我的人願意為我的眼睛擔心,或許這就是人情味吧。

 

 

經過東港大橋來到屏東東港,奔馳已久,打算繞去看看一間小時候常來光顧的肉粿攤。在我小時候家裡常到墾丁度假,經過這裡的時候都會下車來這間開在路邊的小店,座位稀少,人潮卻洶湧。距離上一次來也真的是好幾年前的事,再一次看到,店面與印象中的樣子幾乎一樣,座位還是那幾個,只不過人潮沒有想像中的多了。正當我要向老闆娘點餐,才發現原來在裝餐、掌廚的依然是那幾位。很多東西經過了這麼多年還是一樣沒有變。

 

雖然說此時早就已經身處南部,但若繼續南下,開始發現路旁的樹木越來越稀疏,枝幹越來越高,能夠看到越來越多的棕櫚葉,在沿海公路能聽到的海浪聲逐漸慵懶且迷人,馬路變寬車輛漸少,高樓一個一個消失,頂上陽光更顯酷熱,此時才能夠真正意識到自己已經進入了國境之南。

 

墾丁,在我的童年記憶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如今,經幾多年再度來訪。或許能說這整個小鎮就是一個大型度假村,進入這裡,生活步調在不知不覺中慢了下來。約傍晚的時候下海游泳,看著人群在岸邊追逐浪花,望著旁邊巨大青蛙石的背影,獨自一人漂浮在海上,四處游游。

 

IMG_20160718_173631  

 

晚上在人滿為患的墾丁大街上騎著車,忽然有種很奇怪的感覺,不敢相信自己現在正在做這件事,我真的把車騎來遙遠的墾丁了!

 

這裡真是一個讓人忘卻煩惱又充滿活力的不夜城,這次回來看看,總覺得潛藏在內心深處的某些東西又回來了。

 

 

在享受足了浪漫的海岸風情之後,準備進入南迴公路,投入翠綠的峻嶺懷抱。

 

在出發前已做過心理準備,峰迴路轉,不時有砂石車與大貨車出現在身後。沿途的風景就顯得有點單調了,但在這種公路上行走,倒是沒有太多的心情觀賞風景,只要一切順利就好。

 

正想著能否一切順利,才發現上路前忘了先加油,整條南迴公路上不見一間加油站的蹤影,開始緊張了,眼見油量指針幾乎碰底,自動轉換至省油模式,儘量能不催油門就不催,讓車子自動滑行。這種精神上的折磨真的不是很好受,還邊想著如果真的停下來的話該怎麼辦。最終愛駒還是沒讓我失望,硬是撐到下山最後一里路,驚險過關。

 

 

經過花蓮的北回歸線紀念碑,下車休息拍照。

 

「你們也在環島嗎?」有一陌生人坐在機車上休息,對我們問了這樣的問題。看來是遇到同夥了,彼此閒聊了幾句,互相打氣加油之後,再度出發。

 

這幾天下來總是偶爾會在路邊發現正在環島的自行車或機車隊,從他們身邊經過的時候,縱使不知道他們是誰、來自哪裡,我都會在心中給他們鼓勵打氣,因為在此時此刻我們擁有的唯一交集就是這一千多公里的里程碑,其他什麼也都不重要。忽然之間覺得人與人之間有共同的目標所產生的能量是這麼大。

 

 

五年前的高中畢業旅行,來到了花蓮七星潭。當初我就覺得這裡的海岸有種與世隔絕的特殊氣質,或許是因為有別於一般的沙灘,岸邊全是由石頭所構成的。當初的自己是單純的十七歲,眼前也一片迷茫,不知道未來的自己會在哪裡,就好像極盡全力想看到海水盡頭有什麼東西一樣。

 

IMG_20160720_181842 IMG_20160720_185502  

 

這五年就這樣過去了,今天我們再一次來到這裡,海水盡頭還是一樣不知道藏著什麼東西。除了感慨歲月如梭之外,似乎又在心中多了幾分複雜的心情,或許是回想著這五年,想起某些令人高興的事,還有遺憾。

 

三人就這樣在岸邊丟著石頭瞎聊,不知不覺,天色漸漸暗。

 

 

早在出發前,就對蘇花公路滿懷敬意。兩天前征服過南迴公路,現在該面對更險峻的挑戰。蘇花公路堪稱花東地區最危險的路段,也因為這樣,興奮刺激的期待感也跟著冒出來。

 

多次遊走在道路邊緣,而邊緣之外就是深海,我想如果這裏沒有圍欄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敢騎在這種路上吧。隧道也一個接一個,每經過一段黑暗的隧道,就越感受到大型工程對抗鬼斧神工的偉大情操。極端的條件造就極端的美景,陡峭的岩壁與碧海深淵連成一直線,不禁使人肅然起敬。

 

IMG_20160721_111149 IMG_20160721_114213  

 

 

在這段旅程的尾聲,最能帶給我驚奇的就屬北海岸公路了。這裡的海岸線風景真的非常美,以前似乎沒怎麼來過這裡,因為前往宜蘭不是經由北宜公路就是現在的雪山隧道,來到北海岸似乎已經成為獨立的旅遊行程了。

 

這裡的馬路就寬闊多了,海拔也接近海平面,因此身心非常輕鬆。艷陽高照的時候,一望無際的海面上波光粼粼;日落之時,泛黃的天際線與湛藍海水製造出含蓄的氛圍。岸上的礁岩零星分布,涼風拂來,愜意十足。

 

IMG_20160722_175813 IMG_20160722_182737  

 

 

我從來沒有親眼見過擱淺的船隻,直到這次在北海岸撞見。

 

我一直盯著它看,也不知道為什麼它如此吸引我。如果不用太實際的心情看待大悲劇,或許這樣的船難有一種富張力的戲劇性、故事性,像是在類似電影還是魯賓遜漂流記之類的故事裏頭才能看到的畫面。

 

殘破的船體一動也不動停在那裏,像是十五世紀大航海時代留下的寶藏船遺骸,這段時間不斷看著岸邊公路無數的車輛、人群經過,周遭不管發生什麼事,它好像永遠被封印在這裡一樣,活像個藝術品。

 

IMG_20160722_173328  

 

 

返鄉這一天,心情是有點複雜的,因為像這樣的旅行從來沒有過,其實我根本無法想像將車騎回家鄉的時候應該要有怎樣的心情。

 

一早我們就沿著西濱公路,再一次往南,只是這一次,我們要回家了。

 

晴空萬里,帶著歸心似箭的心情,看著路牌上距離新竹的距離越來越短。

 

十天後,再次投入家鄉的懷抱,來到最初的起點新竹高中,我們真的繞了這座島整整一圈。將近一千五百公里的距離,走過都市,踏過鄉村,越過高山,濺過海水,訪過名勝,嘗過珍品,遇過挑戰,得過成就。

 

如果問我自己:若未來還有機會,會不會想再做一樣的事?我現在也無法知道答案,有些事情或許做一次就好,但未來會怎麼樣也沒人知道。

 

這趟半騎半玩的旅程就結束了,三人同心,在彼此的青春刻上熱血回憶的印記。

 

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