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醫診回憶日誌:沉痛的一頁()

 

 

 

到目前為止第幾次我也不太記得了,只知道這輩子還沒有過像今年以來如此頻繁地進出大醫院,第一次進醫院大門還會感受到一股冰涼逼近,如今好像也已經慢慢習慣了。

 

這是第一次同時跟著爸媽一起來到這裡。我的醫生固定門診時間在周四周五的下午,這個時間爸爸還在工作,媽媽是學校老師,因此每次陪我來看診的都只有媽媽一人。我忘了那次是什麼原因讓爸爸有空跑來一趟,也是這陣子唯一的一次。他穿著白短袖襯衫和黑長褲,就像平常每天去上班一樣。

 

上一次來這裡讓我有了永生難忘的駭人經驗,我只在心中祈禱不要再有更可怕的檢查等著我了。所幸,這樣的事情好像暫時沒有發生。

 

 

 

電子顯示器上的號碼輪到我了,我們三人一起走進門診室。

 

和之前一樣,我在醫生辦公桌前的椅子坐下了。

 

我的醫生姓葉。他看我坐下之後,順便看一眼病歷表,好像是為了確認我的身分之後,就又開始不知道在忙些什麼東西了。小小的診療室裡面有醫生、護士、我和家人,卻沒有任何人開口說話,氣氛凝重到極點讓我快喘不過氣。

 

這次看診是為了來看上次抽血還有核磁共振造影的結果,在知道結果以前,內心真的是百感交集,因為我從來沒有做過這麼先進的檢查,根本不知道結果應該是什麼樣子。那個儀器裡面所發出的驚悚聲響,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離去。

 

 

 

首先是上次抽血檢查的報告,除了血糖值、血紅素等平常的抽血報告就能看到的字眼之外,下面還有一大張像是表格的內容。表格最左邊的欄位是一整排的名詞,而其中大部分是食物。

 

我從小到大不太挑食,也沒有遇過吃什麼東西之後身體起異常反應的,也沒有食物過敏,應該不會被檢查到什麼異樣才對。在項目欄的隔壁欄是數字,每個項目旁邊都會搭配一個數字。

 

大部分項目旁邊的數字都是0,而有少數幾項如牛奶、大豆等等,旁邊的數字是1。一開始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後來聽了醫生的解釋才知道數字有04,代表患者對於該項目過敏的程度,0表示不會過敏,1代表有輕微過敏。

 

當我的雙眼持續在多行的項目中搜尋的同時,我看到了幾個「4」。

 

灰塵、塵蟎。

 

我從來不知道我對灰塵如此毫無招架之力,或許我會落得今天如此下場,都是這種東西害的?不過其實當下我也沒時間想這麼多,只有因為看到了那樣極端的數字而在心底倒抽一口氣。

 

葉醫師說我對大部分食物並沒有明顯的過敏現象,但對於灰塵、塵蟎可以說只需要極少量就可以有反應,關於這一點,仔細想一想好像真的是這麼一回事。每次打掃家裡,或是從抽屜底層翻找物品的時候,鼻子總會覺得哪裡不舒服,不需要多久就開始發癢,緊接著鼻子內部就像被充氣的氣球一樣腫脹,不斷打噴嚏。

 

 

 

接著,他從牛皮紙袋裡拿出了幾張約A4大小的黑塑膠片,打開座位旁的白色光源版。

 

診療室裡頭安靜得連燈光亮的聲音都聽能聽得一清二楚。

 

類似的情境又來了,這些X光片上的圖案應該是我的鼻子內部,只不過奇怪的是,幾個星期前我看到的是電腦斷層的結果,這回是更高級的核磁共振,這樣的心理暗示讓我不知不覺認為現在眼前的影像更高級了,但實際上我明明什麼也看不懂,對我來說就是一堆黑白色塊交錯呈現而已。

 

葉醫師長嘆了一口氣。

 

你的情況非常嚴重。」

 

當下的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也不知道應該要有什麼反應才好,或許早就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只見媽媽的眉頭皺了一下,嚴肅的表情底下是極度擔憂。在這間診察室裏頭的所有人都想知道我到底怎麼了,但沒有人開口。

 

肥厚性鼻炎、慢性鼻竇炎、鼻中膈彎曲。

 

別說是一個九歲的孩子不懂,我看任何人除了學醫的之外,恐怕也不是很懂這些東西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想我也當然不記得醫生當時是如何解釋的,只記得他最後說:就算是一個成年人,能夠同時包辦這三項,也實屬罕見,更難得的是我是一個不到十歲的孩童,或許我就在剛才成為了他在醫師生涯中最可觀的案例之一。葉醫師原本與我無任何交集,也能從他的口吻中聽出幾分沉重。綜觀他看到這些X光片的反應,臉上只寫著「嘆為觀止」,連一個這麼有經驗的醫生都能有這麼大的反應,我真的不知道有多嚴重。

 

除了這些疾病之外,我的鼻子內部堆積了太多「髒東西」。從小就時常感冒,免疫力不像大人這麼好,加上原本就過敏,就這樣惡性循環持續了好幾年,鼻子內部已經長了太多不該長的東西,其中鼻息肉是最明顯的。小時候照鏡子的時候總覺得鼻子裡頭好像有什麼東西,靠近一看,發現在深處有一團東西卡在裡面,將手指伸進去後發現應該是肉,但總覺得是多出來的,也不知道為什麼。

 

差不多到了七、八歲的時候,鼻子內部的狀況應該已經相當惡劣,嗅覺也變得相當不靈敏,吃東西的時候時常要將食物拿到鼻子面前才能真正聞到食物的味道。

 

 

 

葉醫師把詳細的檢查結果還有分析都說完了之後,我記得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人說話。

 

媽媽只要心情一沉重就會眉頭深鎖,就像現在一樣;爸爸則是沒有太多表情,只看得出來非常嚴肅,並且將雙手擺在背後,不發一語。因為沒有人預料到我的情況可以這麼慘,在這樣的寂靜之中,或許只有無奈。

 

「我們來安排手術的日期。」

 

 

 

(未完)

 

下一篇:醫診回憶日誌:沉痛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