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這台DGX-660已經在家裡躺超過一個月了。

 

 

IMAG1224.jpg

 

 

Keyboard手,還是Keyboard老師,哈,別鬧了。本人只是平常閒來無事喜歡摸摸琴,聽聽音樂,讀讀樂理,寫寫東西,鍵盤手這種工作還真是沒做過呢。

 

菜鳥一枚,任務完成,近期大概也不會上傳那麼多煩人的自拍影片了。

 

 

 

 

有幸家裡看得起我,終於能讓我發揮一下稍微值得說嘴的小長處。為了熟悉上台使用的琴種,佳壕哥將剛買的最新中階電鋼琴借給我,內建五百多種音色,兩百多種節奏風格,所以我就花了點時間把它們全部摸透。

 

屁啦怎麼可能,誰有這個耐性,至少我沒有,頂多每種都稍微經過一下聽聽而已。音色真的很棒,我原本想做一段示範影片,但因為我沒有麥克風也沒有錄音介面只好作罷。喇叭低音渾厚,有時我會接上我的K712或是SR60e練習。

 

我的房間不算太大,已經塞了一台CASIO,這個月又多了一台YAMAHA,說是很擠倒也還好,不過是座位與房門間的通道狹窄到每次進出都只能側身通過,還有完全擋住衣櫃的門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再說這也是攸關老姊的終生大事,還有一個月的免費試用期,當然要答應。

 

 

sdf.jpg

 

 

高級大飯店的音響系統真是不同凡響,鋼琴聲響有如史坦威加上杜比5.1環繞音效,只不過是殘響多了點,踏板要少踩,低音比較轟,音色稍微悶了些,不然就是我的耳朵可能有點問題。

 

第一個任務是綠葉,只因為當不了花瓶。

 

所幸靠著小時候把玩第一台電子琴裡的伴奏功能,摸熟這台琴的基本運作模式還算簡單,邏輯也都大同小異,挑個適合的節奏、在偏低音域壓個和弦、適當時機按個過門、切換主副歌模式、偶爾右手自己加點東西或彈彈原曲前奏間奏。只不過現場演出還是會有點緊張,畢竟過程中按錯一顆鈕或是少設定一項參數就糗了。

 

表演前的功課大概就是先聽原曲,將和聲進行記錄下來之後,用節拍器測個速度,選個適合的節奏風格,剩下的就只有跟歌手合了,佳壕哥這個閱歷豐富的多年唱將我想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IMAG1230.jpg

 

 

「和弦在網路上找不就有了嗎,幹嘛費工自己聽自己記錄啊?」

 

對於我這個有點強迫症的人,為了能夠將整首歌的和聲儘量原味重現,該是Absus(b9)就是Absus(b9),絕對沒有容忍被打馬虎眼成Ab或是Ab7的空間。網路上找得到的答案,呃,為了避免強迫症發作,我想我還是選擇相信自己的耳朵好了。

 

 

 

 

在還有能力之餘,就會去想做些其他有的沒的:一整首歌全程不使用伴唱功能,只使用鋼琴伴奏,或是在結尾加小炫技自肥,不過就是當作是練習而已,順便告訴大家我這小配角也不是吃素的!

 

這次的曲目調性都不是很友善, DbB這種令人敬而遠之的調都包含在內 ,不過流行歌不太會難到哪裡去,加上自己逐小節紀錄於稿上,我想就算給我來個F#大調也是沒在怕的。

 

什麼,使用移調功能?!就像唱得準的歌手不屑使用AutoTune一樣,作為一個上進音樂人的堅持,怎麼可以使用移調這種東西!

 

你說這樣的堅持到底有什麼好處嗎?其實我也不知道,移調真的滿方便的,重點是根本不會有人發現,我大可以全部移到C調G調上面去。但拜託,想要變強還是去面對難搞的原調吧,就像從小不練習吃紅蘿蔔長大就會吃不下去是一樣的。

 

 

sdf2.png

 

 

任務二是空氣。

 

新人敬酒儀式,約莫二十分鐘的背景音樂,蕭邦與德布西的曲目非常適合,絕對不是因為我真的就只會那幾首。然後中間穿插幾段自己寫的爵士橋段,說真的可以在這麼多人面前演奏自己寫的那些自以為很厲害的東西,那個虛榮感真是奇妙,雖然我覺得應該沒什麼人在注意聽就是了。

 

背景音和餐桌上的佳餚相比,好好吃飯聊天當然重要多了。不過就是因為這樣我才顯得輕鬆大膽,光是想像今天是獨奏會,一兩百人的雙眼都盯著自己看,

 

嗯,這種事怎麼會輪得到我。

 

 

IMAG1242.jpg

 

 

該彈完的都彈完了,我看也沒人趕我下台,就索性拿出其他不熟的曲子來彈,有點心虛所以把聲音轉小聲一點,那些只練到一半的曲子就真的只彈一半。最後甚至嘗試了即興,雖然功力實在尚缺火侯,但不斷用altered dominant這種聽起來好像很酷的東西還是勉強撐得過去啦,最後真的掰不下去就直接摸摸鼻子下台了。

 

「你攏某呷!我看你一直在上面玩!」

 

阿嬤們的思維。我承認我真的是玩到有點不想下來,美食隨時都有,當然要玩久一點!

 

 

IMAG1235.jpg

 

 

「剛剛開場那些是你彈的嗎?那些Jazz的東西。」

「你以前是音樂班的嗎?」

「你們兩個是不是有一起在外面接場子啊?」

 

以前在唱片公司待過的攝影大哥多次跑來搭話,但別說笑了,我怎麼敢玷汙音樂班。我的演奏技巧不好,然後敬酒的時候中間彈錯一大堆,聲音也很糊沒控制好,騙騙外行可能還過得去。

 

伴奏的部分可能因為自己還算用心準備,加上事前排練了很多次,整體來說中規中矩,沒有出什麼太明顯的紕漏。害我還真一時起了做這一行的念頭,重點是熱情,收入什麼的都是浮雲。

 

鬼才相信,有錢不賺是盤子嗎?

 

 

P1230027.JPG

 

 

我們一起度過了一部分的童年,這幾天也想起了一些小時候的事情。兩家還互相住在對面的日子,那時候我的手要整支舉起才牽得到爺爺,在電梯裡還按不到按鈕。在又臭又長的樓梯跑上跑下,過年只要有一副撲克牌、幾盒綠豆糕和抽抽樂就可以玩上好幾天。

 

二十年後,已經是紅地毯了。

 

看著自己年近九十的爺爺牽著孫女踏紅地毯,還是有一種想哭的感覺。

 

 

IMAG1241.jpg

 

 

感謝佳壕哥的好聲音,感謝全場嘉賓專注享用餐點不給我壓力,感謝姊夫的紅包。

 

好啦,以後有誰結婚歡迎找我幫忙,我不能讓你變幸福但我可以祝福你。

 

記得包紅包就好。

 

 

IMAG12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