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穿黑西裝正氣凜然地拍案喊著十倍奉還的鏡頭,是我在螢幕上和他的初次見面。

 

 

 

我本來就不是個日劇迷,是直到半沢直樹紅透半邊天之後我才見到這個看起來實在很普通的「役者

 

前陣子我買了兩本他的著作:《文‧堺雅人》及其續作。

 

 

我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對這個看起來不是非常起眼的人感到有興趣,但對他多一分了解,就越被他那種淡淡的、溫和的特殊文人氣質所吸引。

 

從他的照片中,可以看出他全身上下隱約散發著樸素魅力。

 

 

 

大學時期就讀早稻田大學中文系,或許出版個人著作也是為了一圓成為文人的夢想。兩本書都是富含文學性的文藝小品散文集。

 

起初我真的想像不出像他這樣的演員會出版一本怎麼樣的書,事實上大部分內容與演戲有關,例如某陣子他必須詮釋一個怎麼樣的角色,他就會開始和你談這個角色應該是什麼樣的性格、有著什麼樣的內涵素養、走過什麼樣的人生。

 

剩下的內容全是一些可能大部分人會認為在生活中小到不行的芝麻綠豆事,他告訴你他從這些小事當中領悟了什麼,有著獨到的見解,像是用雙眼靜靜觀察這個世界之後,整理成一番道理之後和讀者聊天。

 

坦白說有些內容對我來說有些艱澀,畢竟我對日本戲劇圈是一竅不通,有時候也不太能領悟他究竟想表達什麼,不過藉由他品味生活的過程中細膩的觀察,從文句中可以察覺到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蘊。

 

 

戲如人生,他藉著演員的身分,透過每一次的演出刻畫自己的生命。

 

 

在字裡行間,主角既不是以下犯上的半澤次長,也不是滔滔不絕的偏分頭古美門,他就是他自己。平常私生活極其單純,常獨自一人浸淫在書堆裡,標準的「活字中毒」者。

 

「談到理想中的假日過法,中午前去書店挑幾本喜歡的書,到咖啡館悠哉地閱讀,肚子餓了就回家吃飯,我沒戲拍的時候,幾乎都是這樣度過。」 P.59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他一旦卸下了那些個性鮮明的角色之後,就變成了一個很無聊、不如劇中那般戲劇性的普通人。事實上他自己也說過「我就是個很無聊的人啊」這樣的話。在我看來,他只不過是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向演藝圈中主流文化風氣屈服的個性而已。

 

對於這種堅定不游移的性格我其實是很欣賞的。

 

 

 

從事演藝事業二十餘年,才終於有機會爬到至高點,不知道他本人如何看待這件事,或許他從沒料到過,甚至或許從不在意。

 

嘗盡爆紅滋味後,已然成為在日本演藝圈的熱門人物,但無論怎麼被日本國內外粉絲吹捧,我想他或許還是一樣過著飯後到家裡附近散步、假日獨自一人泡在咖啡廳看書的生活也說不定。

 

如果真的是這樣,還真的是一點都不意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