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ve a listen!

 

 

創作者是英國音樂家Sevish,他的音樂創作中最明顯的特色就是從頭到尾都使用了微分音律進行調音(Microtonal Tunings),透過合成器調和出大量各式的音色,再配合鼓組作成的電子音樂。

 

第一次接觸這類型音樂的人或許會覺得音準一團糟,似乎每個音都不在對的位置上,甚至有一種聽了會頭暈的感覺。但Sevish算是沒有刻意將創作往太「另類」的方向發展,雖然聽起來很特別但應該還在很多人都還能接受的範圍內,因為有些微分音音樂真的聽起來是相當不合諧的!

 

 

 

微分音(Microtone)

 

 

微分音音樂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有些音程非常巧妙,腦中似乎沒有出現過那種詭異的距離,「好像就差這麼一點!」、「要近不近要遠不遠」、很像鬧鬼、迷失在太空中的飄浮感等等。對聽膩了平常的音律系統或對音準有高度敏感的人來說無非是全新的刺激。

 

目前為止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主流音樂使用的調音系統都是十二音平均律(等律)或純律,彼此的定義有些微的差距,不過都是以一個八度內被切割成十二個不同的「半音」組成的。更具體地說,鋼琴上兩個相距最近的琴鍵就是相差半音,也就是音與音之間的最小距離,所有人都知道的「DoReMi」都包含在這十二音內。

 

不過大家都知道音頻是連續的,理論上可以在兩個音頻之間作無限次切割,這就意味著一個八度內可以產生不只十二個音,要產生幾個音理論上都是可以的。例如在半音中間再一分為二,音與音之間的距離就縮小成四分之一音(Quarter tone)

 

至今只有某些地區的民俗音樂,或者少數的音樂家會使用非十二音的音律系統,這種非使用十二音音律系統的音樂叫做Xenharmonic music,目前好像還沒有正式的中文名稱。

 

除了Sevish之外還有其他人的微分音音樂創作,有些我覺得也不錯,只是因為Sevish的作品剛好很對我的胃口所以剛好想寫他而已,其實現在在網路上已經可以看到很多微分音音樂相關的作品教學

 

 

 

EDOTET

 

 

十二音平均律(等律)是將八度平均切分成十二個等比的音頻,每個音之間的音頻比值是一樣的,那麼將八度等比切分成X個小單位所產生的音律系統就稱為X-EDO (X-equal division of the octave)X-TET (X-tone equal temperament),像以四分之一音為最小單位的音樂就是24-EDOSevish的每一首創作似乎都使用了不同的平均律,如10-EDO15-EDO313-EDO

 

創作微分音音樂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在製作「正常」的音樂時會使用到的音樂理論,尤其是和聲學,可能都不太適用了,畢竟這些理論都是建立在十二音的基礎上,那些最常被使用的和聲進行可能再也無法達到平常的效果。

 

不知道會不會在未來的哪一天,各式各樣奇怪的音律系統被拿出來大量使用,導致目前的和聲學理論都將不再堪用,音樂創作者也被迫重新學習新的理論?

 

 

 

最後再來一首我很喜歡的,22平均律,五拍子。

在靠近頭尾的段落,那個一點一點往下漂移的和聲感覺真是太酷了!

 

arrow
arrow

    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